English

CUBA南北对峙

2000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梁希仪 我有话说

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(CUBA)男子八强赛在欢快、竞争的气氛中落下帷幕。浙江大学队击败中国人民大学队,获得杭州赛区冠军,并取得同泉州赛区第一名华侨大学队争夺本届联赛总冠军的资格。这样,本届联赛将由两支南方大学队进行总决赛,与上届两支北方队决赛的格局正好相反。

但是,从两个赛区的争夺和实力看,CUBA出现的是南北对峙的新局面。在杭州赛区,浙江大学队仅以75∶71的微弱优势击败中国人民大学队,获得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西北大学队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队;在泉州赛区,华侨大学队是在以74∶72战胜东北师范大学队后取得泉州赛区冠军的,而广西大学队和太原理工大学队分获第三、第四名。

参加八强赛的球队是全国近700所大学的队经过选拔赛、预赛、复赛后打上来的,其中有卫冕总冠军西北大学队,第一次亮相联赛的“黑马”武汉汽工大学队。尽管他们的总体水平还不高,但同第一届相比有进步。

首先,球员的身高和身体素质有提高。上届,身高在1米95以上的球员尚不多见,2米以上的就更少了;而本届,不但多数队都拥有4名以上身高超过1米95的队员,而且2米以上的大个也不再新鲜,仅西北大学队就有3名。更为可喜的是,无论身材高矮,不少球员的身体素质出色,有的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平,如武汉汽工大学队身高1米97的王晶,其身体素质在CBA任何一个队中也不显逊色。

其次,球队的篮球理念也有提高。过去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联赛,球队参赛机会寥寥,也缺乏经验,因此很难通过实践树立起竞技篮球所需要的理念。如今,越来越多的队认识到防守的重要性,懂得了“赢球靠防守”这个基本理念。还有许多队重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,设法形成自己的打法,这使他们从一个初级的、十分业余的低水准,上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。浙江大学队和华侨大学队能闯入总决赛,重要的一条就是防守好,有特点;中国人民大学队在落后武汉汽工大学队10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,关键也在防守,发挥了自己内线的优势。

CUBA虽只有两岁生日,但从其组织、包装、推广来看,却更像一个“老者”。因时而宜、因地而宜、量力而行,比赛既不铺张,又紧凑热烈;精美的秩序册,准确、及时的赛场技术统计,新闻中心设有长途电话、传真、电脑等通讯设备,甚至每场比赛都有赛事简述,等等。这些为新闻媒体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帮助,实际上推广了自己。

联赛还吸引了许多志愿学生。他们忙忙碌碌,不计报酬,为CUBA撰稿,为CUBA呐喊,同联赛本身一样,起到了促进校园篮球文化的作用。

但是,CUBA毕竟刚刚起步,任重而道远,其中净化队伍,把联赛办成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比赛,提高联赛的技术水平,就是当前的重要任务,也是八强赛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。比赛中各队都暴露出经验不足的缺陷,突出表现在失误多、比赛起伏太大,发挥不稳定等方面,有些场次双方失误竟高达60多次。此外,战术素养差,投篮命中率低,防守和篮板球的意识还很差,攻防节奏掌握不好,反映了训练水平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